當季活動
活動記實
研習活動
社區活動
年節活動
認養活動

▲院生參加研習剪影

  為提昇服務品質本院定期辦理各項訓練,以期師生接受新知同步成長。

  1. 消防演習
  2. 燙傷防治
  3. 地震演習
  4. 心肺復甦急救常識
  5. 安全教育研習(防溺、自我避難救災應變措施)
  6. 性侵害防治教育研習
  7. 青少年成長團體(兩性教育與人際關係、讀書會)
  8. 環保專題講座與參觀活動
  9. 師資培育(早療研習、腦性麻痺之照顧研習講座、療育音樂研習、殘障個案管理、輔導區特殊教育研討會、社工人員及保育人員專業研習)。

▲院生表演舞蹈供襄盛舉

  為促進院童身心發展,陶冶性情,本院經常利用寒暑假或特別假期舉辦露營、郊遊等活動,讓孩子們沉浸在青山綠水間享受大自然美景的樂趣。自民國八十五年度起,更擴大軟體服務,曾有多次的參觀活動,都是由社區媽媽愛心隊協助老師們帶領院童,或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或到鶯歌老街看陶瓷,頗多收穫。同時院童也參加社區愛心義賣園遊會,社區聯合運動會,表演精彩的節目,獲得好評。

   2017 年底世美家園計畫 來年活動時,提出在二月 初首度嘗試在家園內舉辦 跳蚤巿場活動,盼藉此能 增進身障院生與外界交流、 作品曝光機會,同時倡導 資源回收,愛護地球響應 環保。起初大家對此提議 感到新鮮,但討論到家園 該如何運作時,同仁們便 考慮到門前萬芳路這條大 馬路的車流快、人潮稀落、 連日天氣濕冷、吸引人潮 賣點小,也擔心非營利組 織舉辦這跳蚤巿場會否引 起不必要的誤會,接著有 人反應既然天候不佳,故 只須在自家院前舉辦小規 模活動即可。而因天氣始 終陰雨綿綿不斷,加上家 園忙著過農曆新年,該活 動也就從二月初延至月底。話說活動這一天,恰好是 世美家園過完新年返回工 作崗位後的第一天,由於 宣傳準備時間有限,又面 臨了辦與不辦的天人交戰: 一是因消息都已公告與朋 友、扶輪社好友、附近鄰 近社區、張貼海報、募集 物資…;二是這次主要的 賣點是由教保老師負責” 院區DIY作品區”,得要 求老師在活動日前分別完 成串珠子手鍊、案桌型小 盆栽,由於教保老師們已 一一返家,我只得趕忙請 家園值班老師一起協助院 生完成盆栽作品。

  活動的倒數第二天,天 公仍不作美,以致教保老 師不禁發問:「確定要辦 嗎?」我仍語氣堅定回答: 「YES !」。但內在信心著 實面臨莫大的考驗,我在 祈禱後,繼續打起精神去 找超商等和機構要求相關 物資贊助…。

  在活動倒數的最後一 天,一早天空開始不再下 雨,我除了祈禱,開始著 手將木櫃當桌子一個個搬 出去擺放走道,也預備煮 熱湯儲放冰箱以作招攬路 人參加活動之用。 終於等到了二月二十六 日的跳蚤日活動,一早我 留意到天空放晴,不禁欣 喜若狂,忍不住激動地逢 人說:「感謝 上帝垂聽禱 告賜下了好天氣」。這一 天,穿梭在庭院中的院生 們紛紛主動端著紅豆薏仁 湯招呼上門的客人,同時 也開心且得意地直嚷:「老 師~這是我賣的!」即連 許久不見的高姊、佩孜組 長也都被院生追問:老師~ 買了沒?我們親愛的院長 淑珍姊、胡主任及姊夫以 及佳聘姊力挺家園, 萜大方 地花千元大鈔買我們院生 手作品:精油乳液、小盆 栽、有機蔬菜;社區的婆 婆媽媽直說:「賺到了, 有夠俗!」有吃又有得拿, 她們個個拿著菜開心地走 了。

  活動後,我抬頭望天, 看到天上的雲朵雖略帶陰 灰, 陽光卻不時隱約顯露 出來,微風一陣徐徐吹著, 似乎將多日來所有的擔心、 疲憊、掛慮、都一掃而空。 顯而易見地,造物主信實且慈愛地在眷顧世美家園 每一個院生,提振我們屬 祂的兒女,更加有信心持 續信靠祂往標竿直邁向前。

  跳蚤巿場的開始有些跌 跌撞撞,在活動參與中老 師細微觀察到院生比平日 多了些自信的笑顏,主動 自發招呼前來逛逛的社區 民眾,這讓我們似乎有了較 具體的想法,透過跳蚤巿 場將院生的作品分享出去, 也增加了院生一個舞台可 與外界有交流互動的機會, 另也讓社會可以行動關懷 身障院生,願一路一直支 持鼓勵我們的好夥伴們, 屆時也可以來萬芳路 51 號 現場給我們院生捧場按個 讚哦~

  2017 年度世美家園舉辦 跳蚤巿場時間為雙月最後 一周 ( 周五 9:00-16:30)。 遇雨擇期舉辦另行公告

     

▲熱鬧溫馨的除夕團圓

▲本院董事長與活潑可愛的院生合影

  為促進院童身心發展,陶冶性情,本院經常利用寒暑假或特別假期舉辦露營、郊遊等活動,讓孩子們沉浸在青山綠水間享受大自然美景的樂趣。自民國八十五年度起,更擴大軟體服務,曾有多次的參觀活動,都是由社區媽媽愛心隊協助老師們帶領院童,或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或到鶯歌老街看陶瓷,頗多收穫。同時院童也參加社區愛心義賣園遊會,社區聯合運動會,表演精彩的節目,獲得好評。

  開發與生態保育間的矛盾,一直都是開發中國家要面對的議題,建設使得國家經濟成長,但大量砍伐樹木的結果是土石流、霧霾、溫室效應等大自然的反撲,土地樣貌隨著人類的發展快速變遷,曾經美好的福爾摩沙已然消逝,我們擁有高聳的大廈,卻失去美麗的藍天;我們擁有便利的交通,卻失去清新的空氣,都市空間儼然成為水泥叢林。其實大部分的先進國家,都開始反思環境危機,也因此生態保育是現今相當重要的議題。一般人都認為國土保育要從政策面著手,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擁有永續經營的觀念,並且是否願意在生活中落實,其實每一個公民都能參與在當中,共同保護我們的家園。

  義光在此感謝石上清泉社區C10 的全體住戶擁有永續發展的眼光,特別捐贈本院附設世美家園龍柏樹30株以及櫻花樹九株,讓我們的院區得以成為城市裡的小小綠洲。翠綠的樹木不僅美觀更有許多益處,從環境層面來看樹木擁有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的功能,可以減緩溫室效應,有專家計算過,一棵樹可以提供兩個人一年所需要的氧氣。樹木也是土壤最強大的守護者,它的根莖能夠減緩雨水對土壤的衝擊,維繫水土保持,而樹的枝幹讓鳥類得以在上頭築巢,因此有了樹木就開始擁有新的生態系。未來,我們的院區將因為蓊鬱的樹木成為一間大自然教室,孩子們可以學習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建立永續經營的觀念,隨著四季更迭還可以觀察多樣的自然景觀。初春之時百花齊放,我們將欣賞櫻花的粉色笑靨綻放於此,好不浪漫;夏日,我們將有綠樹成蔭,一邊在涼爽的樹下乘涼聊天,一邊聆聽美妙的蟬鳴以及鳥兒的百轉千聲,這將是最精采的夏日協奏曲;冬日雖酷寒,環繞於此的龍柏將讓孩子們學習論語中「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那在患難中仍堅毅不拔的精神。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株小樹苗要茁壯成一棵足以讓人遮蔭乘涼的大樹,需要數十年的時光,這就如同教育,義光50多年來也一直在培育國家的幼苗,因材施教、細心灌溉,期待我們的孩子都能茁壯成國家未來的棟樑,未來義光也將持續守護這些國家幼苗,如同栽植在此的樹木們堅毅守護這片大地一樣。

  很高興能有機會被機構派訓,參加由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103 年度教保員初階訓練班,為期三個月的課程訓練合計160小時,班上 30多位分別來自不同類型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工作人員,一連八個星期五、六的課程。平常星期一至星期四都在機構奮鬥上班,利用額外時間來上課,有種回到學生時期考試的感覺,上起課來當然也就有別於學生時期更加專心。

  上課內容非常充實,內容包括「教保工作者的態度/理念/價值觀」、「個別化服務之設計與執行」、「成年身心障礙者服務概論」、「身心障礙者的老化與長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者常見疾病介紹與處理」、「教保工作者的理念與態度」、「語言與溝通訓練」、「增強原理與正向行為情緒問題之處理」等主題進行研討,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個別化服務之設計與執行”,分為兩個部分上課進行分組討論。除了專業的長短期目標如何擬定外,講師透過故事講述方式及情境引導我們這些剛進入的夥伴們以”心”走進服務使用者的世界中。我們透過討論替「小公主」想出了許多充滿創意的辦法以解決她生活上的困難,轉而言之,在我身邊的這些服務使用者,何嘗不是如此需要呢?在這之中,我了解到許許多多機構的朋友們的想法以及解決方式,每個人出發點都是為了服務使用者,而真正服務使用者的內心世界,卻不一定是我們所看到的。因此在看完一部影片「美好人生」後,我決定將這種種的感動帶回義光育幼院,一定要讓身邊的伙伴們分享我內心的震撼,以及以”心”為出發點,更貼近我們所愛的服務使用者。

  到了實習的日子,兩次實習的機會我選擇了日托型機構觀摩,分別是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及育仁啟能發展中心,兩邊的特色及經營模式理念大不相同。在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裡,由於我們提問現在還是對於撰寫ISP很模糊,想多學習。因此訓練組長極力要求我們除了寫實習報告外,更要在四天內觀察一名服務使用者並做紀錄,嚴謹的態度,便是希望此次實習是能學會透過觀察寫下行為紀錄,這才發現,原來ISP是從觀察中慢慢撰寫出來的。且一天實習結束後也是積極和我們討論一個多小時,不斷拿評鑑、手邊現有資料給我們參考,毫不保留的讓我們收穫滿滿的回家。而育仁則充分展現和諧及隨和的氛圍,上學前的晨禱,表達對 上帝的尊敬及為世人祈禱的那份善心,著實令我感動,包括復健中以 Wii來帶動較不愛動的服務使用者的課程設計,及有活力的下午社團活動,讓我和育仁的服務使用者一下就貼近很多,一同嘻笑,教他們玩紙牌,真的很有趣!

教學特色—

*分工合作─完整的工作流程

  第一天興奮的我到處拍照,發現牆上、櫃上到處貼滿的是照片及流程細節,就連櫃子、牙刷牙膏、杯子全都是個別化,專屬分類分得好好的。平常工作坊設計的合作無間,一人不在工作崗位上也能替補的好好的,完全是讓人稱羨。

*「活潑課程設計」

  從晨操活力的三首流行歌簡單舞蹈、安定人心的晨禱帶入時事課程,早上的工作坊及下午的社團跑班活動,課程設計的讓我看到許多服務使用者是開心的、是生活有目標的在生活。在心路上課,他們也介紹了自家生產的手工餅乾,我購買了四包回家,其中幾包也和工作夥伴們分享,因為我覺得他們因為將自己手工藝的餅乾,販售出去,成就了自己的生活目標。工作中,是可以看到最真誠的笑容,當然賣出去的錢多寡是其次,重要是他們辛苦學作的作品能被我們重視及期待。也…讓我同時也有一份想望,如果我們的服務使用者也能透過自己所做的作品,透過成果發表、透過贈與客人,讓大家多認識他們辛苦手做的作品,是件很棒的事。

  二個月的課程安排和八天實習下來感觸良多,承辦單位從上課的課程安排,找好的老師來教導我們,讓我們得到專業的資訊,真心感謝「義光育幼院」安排我參加此次研習課程,以及參與此課程的每一個成員在群組上替我解決了許多教學上的問題,從開始報名到實習回來,感覺自己比進來時心境更不同了,不敢說自己成長了,至少更確定了未來的我,很願意投入付出在這領域上,看到了身邊的服務使用者能有不一樣、能有真誠的笑容,那怕是一點點,都是我每天的動力來源所在。因愛而存在,因夢想而前進! 
院生製作陶藝與作品合影

院生們參觀天文館留影

參加教保員初級班結業時與夥伴們合影

  機構內所服務的院生多是失依的兒少或是身障的孤兒,機構內的工作人員,不僅需要從事於生活照顧及輔導,更需面對院生情緒困擾、行為偏差、心靈創傷、學業低落…等問題,長期處在高難度、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多元的問題帶來多重的工作壓力。而工作人員因上班時間較長,上班時段也有別於一般上班族,即使輪到休假也多用在補眠,較難從事休閒紓壓活動。

  在這樣的工作型態下,機構內工作人員活動身體的時間不夠,身體不適的情形與日俱增。有鑒於此,今年度機構積極辦理工作人員紓壓方案,希望能經由身體覺察能力的開發,結合心肺有氧活動,柔軟度伸展,彼拉提斯技巧身體伸展放鬆及騎腳踏車運動,協助機構內工作人員喚醒沉睡已久的身體,釋放身體上沉積已久的壓力,減輕身體的緊繃,讓身心放鬆,有助於工作人員在工作品質上的提升。

  運動是增進個人體適能的唯一途徑,而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這次本院所規劃的紓壓計畫是以有氧舞蹈、彼拉提斯、騎自行車為活動主題。

  為了迎接端午節的到來,師生們遵循傳統習俗,在門前懸掛艾草,老師並事先包好粽子,取其「包中」之意,希望面臨大考的院生們吃了粽子之後,能順利考取理想學校。端午節當天中午院內亦舉辦餐會,準備了豐盛的午餐佳餚,餐前由媽媽帶領院生及院友們禱告,對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之情,並期許院生們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一、有氧舞蹈:經由呼吸、身體的感覺、動作的體驗,透過一系列的技巧與方法,依據促進體適能條件的要求來設計,結合心肺有氧活動、柔軟度伸展,以及身體覺察能力的開發,用多元的活動內容來提升全面性的健康身體適能。

二、彼拉提斯:彼拉提斯運動融合了西方運動醫學、東方瑜珈概念,是低衝擊的有氧運動。活動中強調呼吸、核心、控制、專注、流暢、精確,有拉筋放鬆運動,有肌肉訓練,可以改善現代人肩頸痠痛、背痛,強化脊椎穩定性並矯治脊椎非結構性不良的狀況,並且可以回復健康體態並雕塑出均勻修長的健美曲線,消除腹部贅肉及蝴蝶袖。

三、騎腳踏車運動:在我們生活的城市裡,因為淡水河、大漢溪、新店溪,我們得以在這個親水的城市生活著,政府沿著這些河域的每座河濱公園都各自具備了不同的面貌,並規劃了完善的自行車道,可以自在又安全的騎著鐵馬兜風。所規劃的兩條騎車路線:一為華江橋至碧潭,秀麗的河岸景緻,飛過頭頂穿梭於天際的鳥群,都是沿路上會看到的景象,中正河濱公園、陽光運動公園、河濱親情公園的草坪、綠蔭令人心胸開懷舒暢。另一路線為華江橋至關渡自然公園,人文藝術風華與自然生態景觀和諧地交織出一幅生動而充滿活力的風情畫。

  活動辦理期程自三月二十八日起每周三於下午4:30-5:30,有氧舞蹈及彼拉提斯各進行十二次,至九月十二日活動完成。騎腳踏車訂於五月五日及九月十五日星期六各進行一次。本次計畫所聘請的李念芝老師是一位專業老師,李老師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擁有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證照、加拿大Stott彼拉提斯 Matwork LevelI及Reformer Level I訓練合格證書。現為Irisdream Pilates Studio彼拉提斯教練、台北醫學大學運動傷害防治研究所社區物理治療師。專長為脊椎側彎、肩頸痠痛、下背痛姿態評估及彼拉提斯運動訓練;五十肩、網球肘、媽媽手及運動傷害的復健治療;中風、巴金森氏症、動作控制協調性不佳的運動復健及步態訓練…。相信以李老師如此的專業指導一定可以帶給工作人員豐富的收穫。

  適度的運動有益健康,亦是克服緊張與焦慮的有效方法,本院關懷員工身心健康,規劃適當有效的運動來增加工作人員身體活動的時間,不僅在體重控制上有所幫助,對於健康及疾病的預防也有促成的效果,希望工作人員能體察機構的美意,每周三的下午著合適的裝備,放鬆心情一起來運動,從深層核心肌群徹底改善背痛、重塑身型,紓壓解鬱,現在就開始,永不嫌遲。

  近年來,兒少安置機構面臨日趨複雜社會問題,不僅對象日趨多元化,問題樣貌也日趨複雜,許多兒少雖有家,卻因原生家庭喪失功能,歷經虐待、疏忽、流離失所,缺乏發展階段所需資源與支持,而進入安置體系。因此安置機構除繼續提供日常生活照顧,也必須發展新的服務模式,以適時回應安置兒少差異需求。此外許多家外安置體系少年,因年齡屆滿機構收容上限結束安置,可能無家可返或因家庭功能不彰無法返家,離開機構必須面對接踵而來獨立生活挑戰。多數18歲結案自立少年,缺乏生活技能、無穩定與合適住所、低高等教育參與率、缺乏正向社會支持網絡,成為社會排除高風險群或「誤入歧途」。

  本院提供失依被忽視兒少的安置保護工作,這幾年來所安置的服務對象以十五歲國高中生居多,在院裡生活3-5年就必須返回原生家庭或在其他系統中繼續就學或就業,或是自身資源缺乏,未來需在外獨立生活者,皆需要有一段能夠銜接安置結案後生活與環境的調適,規劃兒少「自立生活訓練」成為在機構中安置輔導方向中的重要目標。不論是兒童或青少年一旦進入到本院即開始進行階段性的自立生活服務方案,依兒少不同階段的發展提供不同的自立生活服務內容,使兒少們在未來離院後能夠適應轉銜安置生活,順利的面對處理所面臨生活上的問題及融入社會。

  近日參加一弱勢少年專業服務人員實務工作研討會,邀請具有實務工作經驗者伯大尼兒少家園鮑基慧院長對弱勢少年實務工作的面貌、實務工作中專業服務人員的困境、危機及專業服務人員應有的角色與責任之建議。在弱勢少年實務工作面貌中談到因大環境威脅如教育體系無能(中輟)、司法體系不足(非行)、兒少人身安全之無力(不當對待),使需要的服務工作模式需結合相關教育、司法、醫療、勞工等服務體系的合作,而在實務工作質量需求上呈現:量-服務網絡不足,質-專業人力不足。也實際分析了專業服務人員的困境如:機構經費不夠,無法實現方案或計畫。領導者(主管)不夠強勢,無法平衡各專業工作人員的實務需求,導致執行沒有效果。大部分的社工員認為自己已具備社工員的基本條件,仍需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與角色,但卻不知如何作為。生輔員、社工員、諮商員之間的連結力並不強,甚至彼此之間會因工作或個人成見而產生摩擦或心結,而削弱了對個案的照顧與管教…等。客觀評析專業服務人員的危機如人所引起的危機:工作疏失、適任能力、工作壓力、職業倦怠,交互影響下產生衝突、競爭、溝通型態、權力結構 。最後關於專業服務人員應有的角色與責任之建議如下:

1.確認您在弱勢少年服務屬性中的定位,安置?中途?外展?資源連繫轉介?

2.在定位中設定應有的角色與職責。

3.善用自我在專業上的優勢,積極爭取可發揮的空間。

4.需要時擘劃近中遠程所屬專業服務的可行性、發展,連結等願景。

  課程結束後對於同樣是投身在弱勢少年自立生活工作人員有深深的檢視與反省,不管何種專業人員,在從事弱勢少年實務工作,確實會有許多困境及危機,目前個人覺得較有瓶頸是各工作人員間的連結不強,有時彼此間因溝通聯繫出狀況,產生摩擦或心結。既然少年服務是個跨領域的團隊合作型態,那機構內部社工、生輔、心理輔導人員的溝通合作應是最基本要建立的工作態度。

  五月特別溫馨,適逢母親節及端午節 這兩個充滿感恩溫馨氣息的節日到來。每到這個時刻,大街小巷都紛紛傳唱唐朝詩人孟郊的詩「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以感念母親的辛勞。節日當天,為人子女者饋贈禮物或返鄉探望母親,以示祝賀,母親健在的子女配戴粉紅色的康乃馨,而母親已逝者,則配戴白色康乃馨。而今世界各國家都慶祝這個節日,各國慶祝母親節的時間或儀式內容雖不盡相同,但對母親表達敬愛之心是相同的。

  在那個胼手胝足的年代,許多人家都過著食不裹腹、衣不蔽體的窮苦生活,許多嬰幼兒或因家中經濟狀況不允許,或因身上帶有殘疾,一出生便遭到被父母無情遺棄的命運,而義光無私的義務收容與照顧,成為這些孤苦無依孩子們的一盞明燈、一座燈塔,至今自義光教養出去的院生多達三千多人,大部份早已成家立業、事業有成,但在這些院生及院友的心中,這裡是永遠的家、永遠的避風港,永遠有最疼愛大家的媽媽,在迎接他們。

  為了迎接這充滿感恩的節日,師生們早早便開始著手準備,在老師細心的指導之下,身障院生畫出對媽媽的思念與感謝,雖然作品不見得是最漂亮的,卻是最用心的,每一筆每一畫都充滿了愛心;兒少院生則利用課餘的時間,手工製作康乃馨,以表達對媽媽的愛意;師生並一同練唱歌曲,希望能透過優美的音樂把愛傳遞出去。這些都是為了媽媽費盡心思發揮創意準備的,孩子們的心意是最寶貴最無價的禮物,希望能讓親愛的媽媽放鬆心情露出笑容,開開心心共度佳節,是每個孩子內心深處最大的盼望。

  大家引領期盼的日子終於到來,孩子們個個穿戴整齊,精神抖擻,不少離院的院友們亦攜老扶幼返院團聚,見到往日的同窗好友,彼此閒話家常,兒時的點點滴滴回憶在心頭。

  首先,由院生們拿出準備已久的歌曲,獻唱「媽媽我愛您」、「有你的地方是天堂」、「母親」、「母親您真偉大」、「感恩的心」等動聽的歌曲,以感謝媽媽多年無私的付出與奉獻,為孩子們的生活與福祉四處奔波,亦感謝如同母親般照顧院生的老師們。在餐會開始之前,媽媽帶領院生及院友們進行禱告,感謝 上帝的恩典,感謝祂一路以來親自的帶領與保守大家,帶領大家走在神的道路上,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每年農曆五月五日是端午節,其與春節、中秋節並列一年之中三大節日。

  五月俗稱毒月,農曆的五月五日為陽極之日,正是疾病開始流行的季節。在藥草尚未普及之前,人們為了生活需要,經常需外出打獵,為了避免動物咬傷而中毒,因此配戴裝有藥草的香包,常使用地上常見的草;例如:雄黃、艾草、菖蒲等來避免感染傳染病,此即為香包的由來。香包又叫香囊也叫馨香,現今人們在端午節配戴香包已經成為傳統之一。

  為了迎接端午節的到來,師生們遵循傳統習俗,在門前懸掛艾草,老師並事先包好粽子,取其「包中」之意,希望面臨大考的院生們吃了粽子之後,能順利考取理想學校。端午節當天中午院內亦舉辦餐會,準備了豐盛的午餐佳餚,餐前由媽媽帶領院生及院友們禱告,對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之情,並期許院生們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院生獻唱母親您真偉大祝福院長媽媽身體健康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來到。母親節,對於義光的孩子們而言,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日子。義光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董事長就像孩子們的大家長一般,不辭辛勞地照料每一個孩子們,在孩子們的心目中,董事長就像媽媽一樣,給予他們無限的關懷、包容和愛,並透過義光團隊的付出與努力,養育孩子們長大並發展健全的人格。

  為了慶祝母親節,在母親節前夕,一般院生們用心製作了康乃馨花朵,每一朵花都是院生們從採買材料、設計、裁減紙張、纏繞及固定一步步完成,並慢慢利用巧手折出一朵朵鮮紅的康乃馨花朵。在製作康乃馨的過程中,院生們無不用心盡力,就連平常不喜歡手工藝的孩子們,也很努力專注的勤加練習,為了就是要在母親節當天,能獻上一束表達感恩的康乃馨花束給董事長媽媽。除了康乃馨花束的製作,孩子們也不忘設計製作母親節賀卡,每張母親節賀卡都是風格獨具,也透過母親卡的製作,讓孩子們得以表達對董事長媽媽的感恩之情。

  此外,身障院生也在母親節前夕,在教保老師的指導下,利用不同的媒材再加上自己的創作天分,揮灑出一幅又一幅顏色繽紛的精彩畫作,院生以院裡的各個角落點綴圖面,表達歡慶母親節的到來以及對董事長媽媽的感謝之意。

  本院也特地於母親節當天辦理「母親節感恩餐會」,除了董事長、院長以及全院師生外,也邀請了院生的認養人、院友以及志工朋友們共同歡慶母親節。餐會開始,先由院生們獻唱「母親您真偉大」、「遊子吟」以及「感恩的心」三首歌曲,透過院生的全體演唱使得現場的氣氛好不熱鬧!藉由悠揚的歌聲,緩緩唱出對母親的愛與感謝,並藉此歌頌母親的偉大。尤其以「母親您真偉大」及「感恩的心」的歌詞,最能表達院生們的心情,也藉由歌曲的演唱,讓董事長媽媽感受到孩子們感恩的心。

  餐會在熱鬧的進行著,除了大家彼此增進感情與交流外,最重要的是:感謝當日的主角 母親們。董事長為表揚母親的辛勞,對在座的每一位母親,贈送精美的小禮物,在座來賓並報以熱烈的掌聲,以回饋每位辛勞的母親。

  當天餐會,離院的院友們也紛紛回到院裡,回到熟悉的環境,藉回院參與餐會,表達飲水思源及對董事長媽媽的感恩,也讓孩子們再次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

  歡樂的母親節感恩餐會終於圓滿落幕了,透過溫馨的感恩餐會,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義光的愛心、耐心與關心,並讓這份愛,繼續永無止境的傳承下去。

  最後,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們健康快樂!


▲院長媽媽與院生歡度母親節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中國歷史悠久,對深厚的尊母、孝母的觀念深植人心,流傳近三千年的(詩經.凱風)已這樣歌詠:「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有寒泉,在凌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這是一首讚美母親和兒子自責的詩。生下七個兒子的母親,像和暖的春風呵護著孩子,整日操勞,具有「聖善」的美德。七個兒子長大了,卻不能慰藉母心,分憂分勞,母親依然勞苦。而今本院的大家長、院生們口中的媽媽,四十年來,為了這些院生們一聲一聲叫著媽媽而不辭辛勞、整日奔波著,為孩子們謀福利,實在令人感佩。

  二十八年前學校畢業,因自己自幼失去母親,了解失去母愛的痛苦,又因喜愛小孩,在偶然的機緣下進入義光這個大家庭,我沒想到到了義光看到那麼多失依的院生,除了正常院生外,居然有這麼多身心障礙的院生,這些院生多半是被父母遺棄,有的剛出生臍帶尚未脫落,就被丟棄於院門口,剛接觸時對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不足,故有些害怕、恐懼、擔心,面對雙手、雙腳、手指全扭在一起根本無法伸展,兔唇顎裂的、不會大小便的,全身無法動彈的,有的甚至會有自虐行為─拼命打自己,或只會搖頭、還有玩糞便的惡習,口齒不清缺乏表達能力,心想居然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幸的人,幾乎全聚集在義光育幼院裡。院長媽媽毫不嫌棄居然全部將他們收容撫養至今,而自己從原來的害怕、擔心,看過院長媽媽對待他們,自然流露的關愛如自己的孩子般的薰陶下,自然也感染了我,慢慢學習接受、喜歡他們。不論是正常或身心障礙的院生,許多是來自破碎的家庭,這些院生都比正常院生早熟,除了不可或缺的關愛,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的方法教導他們,導正他們的不合社會規範的行為,除了愛,也要有方法,除了自己言行是院生最重要的示範外,自己也一直接受無數專業訓練,希望能更具專業知能與方法來教導他們,而身心障礙的院生在身體上的障礙,院長媽媽總是不遺餘力的尋求名醫,不計醫療費用多少,希望能將身體功能儘量恢復正常,因此院生在醫院動手術時,院長媽媽總是要親身在醫院照顧院生,一開始自己不了解為何不請看護呢?後來才了解親身照顧是因為與院生在平日即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院生在醫院總希望見到自己最親的人,了解了負責人的用心,院生生病需要照顧之時,想到自己是院生最親的人,又怎能不用心去陪伴他們呢?在義光服務的期間,自己經歷了院生們的成長,陪他們一起歡笑、傷心,大大小小無一不是生命中最深刻的回憶,自己有幸在人生數十年間可以從事此助人工作,看院生成長,自己也彷彿比中了樂透還樂透,人生最樂莫過如此吧!

  今年的母親節一大早離院的院友們,陸陸續續攜家帶眷回到院中,吃團圓飯、唱著(母親您真偉大)及(感恩的心)兩首歌。當歌聲響起,溫馨由心中而昇起,令人動容。而身為子女的每一位也要好好思索一下:什麼是給母親最珍貴的母親節禮物呢?應該是做一個守法,守份,愛人,助人的好國民,讓母親開心,放心,是為人子女的責任,這也是慶祝母親節的意義。

台北市私立義光育幼院認養院童實施辦法
一、目的:
  1. 增進院童學習與人相處並分享快樂。
  2. 協助院童與認養人建立良好情誼、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互動。
二、條件:
  1. 凡行為端正具有認養能力者均可參與認養活動。
  2. 個人或團體不拘、不限年齡,均可認養院童。
  3. 原則以性別認養院童,即男性認養男院童,女性認養女院童。
三、認養程序:
  1. 第一次認養院童者,請攜帶本人身分證及一吋照片一張,親自到本院社會組辦理認養手續。
  2. 依院童資料、照片選定所認養之院童,並填寫 認養人申請表(按此下載)
  3. 認養院童請酌繳認養費,每名院童每月新台幣壹仟元整,或按季繳交認養費皆可。亦可至郵局劃撥,帳號:00037927、戶名:臺北市私立義光育幼院。
  4. 認養院童以一年為原則,滿一年可繼續認養,不滿一年、中途因故停止者,請通知社會組辦理終止。認養費逾三個月未付視同自動放棄,認養關係即告終止。
四、認養活動:
  1. 認養人辦妥認養院童申請手續後,原則在兩個星期後始能與所認養之院童見面並互動。
  2. 每年院內於母親節、畢業生感恩謝師會及中秋節、感恩節分別舉辦認養人與院童聯歡會,請認養人一起參與同樂。

▲認養人聯歡會─包水餃
五、本實施辦法經院長核可後實施。
當季活動 活動記實 研習活動 社區活動 年節活動 認養活動
簡史 | 教育與訓練 | 生活照顧 | 活動報導 | 義光之友 | 回首頁
院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電話:(02)2304-5561 2304-5562   傳真:(02)2302-0435
郵政劃撥帳號:00037927   法人登記證書字號壹伍零號
電子郵件信箱:yko@ms26.hinet.net   網址:http://www.yk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