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活動
活動記實
研習活動
社區活動
年節活動
認養活動

  無論什麼年紀的我們,最期待的季節就是夏天,而在義光也不例外,因此每年這個時候,我們就會帶著全院院生戶外踏青去,享受夏天!

  這陣子總是下起午後雷陣雨,但我們要憑著上帝賜給我們的信心,相信上帝會眷顧義光的每一位院生,一定會讓我們順利成行。果真到了當天的早晨,清脆的鳥叫聲,以及藍天透出金黃色的光芒,於是我們便帶著笑容,期待的心情,整裝出發前往小人國囉!

  遊覽車上,各車車長代表義光歡迎志工團體以及貴賓們的參與,老師們也相當用心的向每位志工介紹院生們的特色,希望在今天一整天的行程當中,能夠促進院生人際互動的機會,陪伴他們製造活潑美好的回憶。

  抵達目的地時,已經有相當多的民眾攜家帶眷並整齊地在售票口排隊等著購票入園,我們便把握這段時間,邀請貴賓、志工團體以及全體院生在門口與吉祥物龍龍大合照。由於遊客眾多,感謝小人國的員工們引導我們到團體入口,我們方能順利進入園區。

  「哇!你們看!你們看!」院生們突然興奮的揮著手,吸引老師們的注意。仔細一瞧,精緻的設計印入眼簾!我想起簡介中有提到,這的每一棟建築物的磚塊數到植物的比例都要求甚嚴,只要比例錯了、磚塊數目不對就得重新建造,此外,在模型比例上更堅持園內133 座迷你景觀都要依照原始建築的25分之一製作,所以當我們在觀賞這些縮小版的建築物時,都得睜大眼睛才能看得清楚。院生們一會兒被優雅的小橋流水給吸引住,一會兒又被華麗的西方建築給留住了腳步。突然,轟隆隆的聲響大作,小軍艦上的小小飛機起飛了;才一轉身,遠處的水庫洩洪,奔瀉的水花四濺。大家看得目不轉睛、驚嘆聲連連,好像巴不得自己能夠縮小,進入這五花八門的地球村中。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迷你建設竟然有設計船著火時的搶救設施之橋段,實在嘆為觀止;阿里山的小火車也做的十分可愛,而且走錯軌道時,還會倒車呢。接著,再往裡走,是中國的建物,觀察院生們、志工伙伴們,大家在紫禁城和萬里長城前駐足最久,雖然我們看到的是迷你版的,但我們也試著在腦海中想像原版的建物是何等的雄偉壯觀。

  接著,我們便搭上前往遊樂園的小火車,本來還擔心使用輪椅的院生在這會遇到移動上的困難,但是靠著大家的團結合作和絕佳的默契,很順利的便讓他們也坐上小火車,和我們一起進入「尼羅河探險區」。幾位較活力十足的國小院生,一下小火車就迫不及待地向帶隊老師提出想玩的遊樂設施,然後就學老師拿著地圖在那邊七嘴八舌、比手畫腳討論著如何玩才能省時又玩的多,那認真的模樣實在是可愛極了!其實小人國可以玩的遊樂設施也滿多的,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去的時候剛好衝浪水樂園在保養中,所以一開始的尼羅河探險區當然也就沒有辦法在這次的活動中登場。於是,我們就先去搭乘水道船環繞迷你歐洲,欣賞卡通影片中常見的美麗城堡、歐洲經典教堂和荷蘭風車之美。

  接下來,正當院生們在猶豫要先玩哪個遊樂設施時,老師們眼尖發現,碰碰車那邊還沒有其他遊客排隊,於是便帶院生們先去玩碰碰車。有的院生是第一次玩,所以熱情的志工們就和他們一組,當車子開始啟動時,大家便在場內盡情的開車,不過也因為有的是第一次玩,所以剛開始還發生了在原地不停打轉的趣事,在旁為他們加油打氣的老師、志工們也都因為如此而被逗得哈哈大笑呢!

  我們還去嘗試了「狂飄幽浮」、「室內雲霄飛車」,大家都玩的相當開心,不時可以聽到他們快樂的大笑著,看著他們的笑容,就覺得今天來這裡真的是太棒了!

  越接近中午,來玩遊樂設施的遊客們也越來越多了,此時我們便移師到蔣府宴享受美味中餐,席間,我們邀請貴賓為我們致詞與禱告,也感謝今天參與的每一位志工朋友們,因為有了你們,我們義光這個大家庭才完整,更因為如此,我們有了更多的動力來幫助更多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孩子。

  享用過美味的中餐後,有的小組在附近的小橋流水造景散步拍照,有的小組則是到劇場去欣賞演出,有的小組則又快步的前往遊樂區。

  當各組都玩的不亦樂乎時,突然天公不作美,一滴滴的小水珠從天而降,本以為一會兒就會結束,沒想到恰恰相反,一滴滴的小水珠漸漸成了絲絲細雨,轉眼間就成了傾盆大雨,把我們下午的行程給打亂了!幸好,我們事前都已經為大家準備了雨具,孩子們都逃過了淋成落湯雞的下場。

  眼看雨勢越來越大,於是大家便搭乘回程的小火車,回到售票口附近的大空地集合。雖然一場大雨影響了後面的行程,但是各組老師、院生與志工伙伴們合作無間,所以在這場雨之前,幾乎整個地圖我們都玩到、參觀到了,大家的活動力由此可見!

  趁著雨勢變小,老師們以及志工們相當熟練的協助全部院生上車並就位後,我們便一起隔著窗戶向小人國揮手道別,再見了!小人國,希望下次我們光臨的時候可以從頭到尾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感謝志工朋友陪伴院生度過快樂時光 我們是可愛寶貝 王光夏經理帶領謝飯禱告

  “BATMAN,the night run”為紀念蝙蝠俠75週年所舉辦的盛大活動,六月十四日於大佳河濱公園開跑。由華納兄弟消費品部代表DC娛樂籌劃的蝙蝠俠紀念夜跑,以及由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與體育局協辦。

  在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女士熱情的邀約下,與一萬名左右熱情的蝙蝠俠迷一同穿上蝙蝠俠紀念 T-shirt、頭戴面具、身穿披風,於夜晚降臨,感受著當蝙蝠俠打擊犯罪的快感。各組跑者分別穿著五款經典蝙蝠俠紀念 T-shirt,其設計靈感來自於1960年代蝙蝠俠經典電視系列、蝙蝠俠漫畫書及電影黑暗騎士三部曲等。跑者的服裝,表現出蝙蝠俠75年來的演進史。

  蝙蝠俠是在1939年五月美國《偵探漫畫》第27期中誕生的一個虛擬人物,屬於DC漫畫的超級英雄,由鮑勃•凱恩(Bob Kane)創造的角色,是個沒有超能力,卻有著強韌的意志力,靠著後天的嚴格訓練,學習偵查、追蹤、科學等知識,才擁有超卓的戰鬥技巧,成為伸張正義打擊犯罪的英雄人物。最初被稱為「蝙蝠人」、「黑暗騎士」。雖然一開始蝙蝠俠只是數個同時被創造出來的角色之一,但後來他成了英雄漫畫中最廣為人知也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之後改編的影集、電影,不記其數,成為許多男女老少一生崇敬的英雄。

  蝙蝠俠的真實身份是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表面上是一位富有的企業家及慈善家。在年幼的時候,親眼目睹父母親在高譚市被惡棍搶劫時殺害,使得他立志要鍛鍊自己、為父母報仇,成為蝙蝠俠打擊犯罪與對抗邪惡的動力。高科技蝙蝠戰衣賦予他防護力、披風使他有飛行能力、手套和靴子強化攻擊能力,再加上其他高科技裝備的輔助,讓他有能力對抗其他反叛角色、維護和平。

  感謝易始股份有限公司與顏聖冠議員邀請義光育幼院的院童參加此盛大的活動,當院童聽到此消息,無不興高采烈、歡欣鼓舞,並且十分期待穿上夢寐以求的英雄裝扮,扮演蝙蝠俠,儼然是小小的正義使者!到了當天,院生們每位都穿上整套裝備,準備前往大佳河濱公園;開跑前,非常有榮幸能做為開場的嘉賓,院長與原為特奧跑步健將的院生代表上台致詞,以及其他的院生在前頭領跑,都是十分令人難忘的經驗。而現場的蝙蝠迷們十分地熱情,一吹哨立即往前奔跑,就像是蝙蝠俠一樣,順風飛行,像極了黑暗中的正義化身,無不威風凜凜、令人羨慕。

  院生們在此夜跑中,十分地享受跑步所帶來的快樂,也感染到蝙蝠俠的正義感,從蝙蝠俠的故事中,學習到即使父母親無法時時刻刻陪伴於左右,但內心只要有正面的想法、積極的態度,是能實現心中的夢想。而懷報著感恩的心,也能無時無刻感受到善心人士的幫助,以及老師、其他院童的陪伴,是不會感到孤單,或在人生路途上走偏的,這就是蝙蝠俠想傳達的精神。

 
本院師生參加蝙蝠俠75周年紀念夜跑活動剪影
  柔軟又毛茸茸的身軀不停的扭動,圓仔可愛俏皮的模樣,自從出生後就一直是社會大眾注目的焦點,義光的孩子每每看到電視放送圓仔的畫面,都忍不住露出渴望的表情大聲驚嘆:「圓仔太可愛了!老師,我好想要去看牠喔!」孩子們朝思暮想;殷殷企盼,萬眾矚目的圓仔終於在2014年春節開始上班了!熱心的中華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麗莉女士,為了滿足院生們單純的渴望,特地在寒假與院方合作,親自安排一場美好的動物園之旅。 
  本來擔心寒冷的天氣會影響當天的出遊,感謝上帝!當天的氣溫雖然不高卻有柔和的陽光灑落,似乎太陽公公也很祝福我們這次的出遊。望向車窗,隨著景色的移動,孩子們的興奮之情更是溢於言表,個個笑顏逐開。哇!我們抵達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了!呂麗莉理事長領軍的中國國民黨的志工夥伴們以及華江里里長夫人洪女士帶領一群萬華區的志工媽媽,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義光的院生大部分是身心障礙者,很感謝這一天能夠有志工們一對一的陪同,讓今天的活動更加安全也更加精彩。
院生和貓熊「團團、圓圓、圓仔」全家模型合影

   踏著輕鬆的步伐,我們的第一站就是看動物園的明星─圓仔!跟隨熱烈的人潮排隊了好一陣子,只是,咦?怎麼只看到一顆白白圓圓的球?原來是圓仔在睡覺,只露出一顆屁股。看到這可愛的模樣,孩子們忍不住笑了。看完這位慵懶的大明星後我們緊接著到了「兒童動物區」,我們看到了許多溫馴的小動物,有長鼻浣熊、土撥鼠、兔子、白面捲尾猴等等,院生們看到這麼多可愛的動物,都相當欣喜雀躍!下一站是「亞洲熱帶雨林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群大長臂猿,他們伸出修長的手臂以華麗的姿態在高空中穿梭自如,院生們通通抬起頭來驚呼連連。接著迎接我們的動物是孟加拉虎,擺出不凡的雄姿在自己的領地上來回盤旋,讓人看的目不轉睛。動物園的最後一站,我們到了無尾熊館,灰色的身軀慵懶的緊抓住尤嘉利樹呼呼大睡,動也不動的可愛模樣讓人懷疑這些無尾熊是真是假。

  玩了一整個上午,大夥兒的肚子已經開始咕嚕咕嚕的叫了,貼心的理事長安排我們到木柵的麥當勞享用美味的午餐,以此作為動物園之旅完美的句點。在這一天,不管我們走了多久、走了多遠,院生身邊的志工從來沒有鬆開他們的手,志工們細心的觀察院生的需要,關心他們要不要休息、是否需要上廁所、喝水等等,每到一個新的區域,志工也會熱情的跟院生介紹看到的動物,讓院生們不只是用眼睛看,也能有所學習,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這一天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雖然我們和志工們是初次見面,但彼此間自然的互動和真誠的關懷,讓此行更添溫馨動人的氣氛,真的非常感謝中華文化發展協會的呂麗莉理事長精心安排此次的活動,讓義光的師生擁有如此美好又難忘的一天。

院生參觀動物園合影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十二月,到處都能聽到這首世界經典名曲,提醒人們,一年一度聖誕節已經到來,各行各業也不約而同地為店面換上新裝,似乎已經準備好要開一場盛大的聖誕宴會,在義光,也不例外。聖誕節已經成為大家分享彼此對於家人、朋友甚至於他人的愛與關懷的日子。所以每年這個時候,義光會舉辦感恩聯歡晚會,邀請長期關懷義光的朋友們,和我們共度聖誕佳節。
  12月20日全院師生忙上忙下的佈置聖誕樹,院生們期待的心情溢於言表。感謝吳副總統敦義先生撥冗親臨晚會,慰問院生並捐贈加菜金;連榮譽主席戰先生也特別送來20吋大蛋糕,給孩子們分享聖誕的喜悅;謝謝林立法委員郁方先生、台北市議會周副議長柏雅先生、郭議員昭巖女士、顏議員聖冠女士、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科孫科長淑文女士、蘇股長怡靜女士、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呂副主委麗莉女士、萬華區公所黃局長國彥先生、華江里楊里長華中先生、三重商工倪校長靜貴女士、大理高中高校長松景先生、中崙高中謝校長念慈先生、華江國小陳校長熔釧女士、華江國小家長會余會長志興先生、王經理光夏伉儷、國貿局替代役同仁、劉麗麗舞蹈團、台大哲學系、政大魔術社、中和高中春暉社與手語社、衛理女中烏克麗麗社以及各志工與認養人等撥冗蒞院,也感謝台北市政府丁副市長庭宇先生、財政局陳局長盈蓉女士、臺大醫院院長黃教授冠棠先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楊院長文理先生、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薛局長文容先生、經濟部愛心社、淡水玄真宮福田會、奇異公司黃經理昆樹先生、飛天科技(股)公司捐款或捐贈聖誕禮品與餐點,讓晚會更增添了一份溫馨。
  義光大家長為大家作祝福感恩禱告後,晚會正式開始。義光詩班穿著雪白的詩袍,像天使般出現在晚會現場,吸引了大家目光。當他們一步步地走向舞台同時,現場所有觀眾朋友們也跟著開口唱「平安夜」,若你親臨現場,必能感受到那股平安的力量。
  接著由兒少院生帶來「奇異恩典」、「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平安如江河」、「最珍貴的角落」、「耶穌喜愛一切小孩」五首詩歌,純真的歌聲將心中那份感恩之情深深地傳遞給每一位觀眾的心中。身障院生優美的扇子舞,展現出每位院生的特質,和彼此扶持的美德,是一場精緻的演出!跟著很榮幸邀請到三重商工倪校長為我們演奏小提琴與電子音樂,一場心靈饗宴就此展開。再來由台大哲學系學生帶來詩歌「主你永遠與我同在」,鼓勵院生勇敢面對困境。兒少院生與劉麗麗舞蹈團合作的舞蹈「Fantastic Baby」,其電子曲風搭配精湛舞姿,帶給大家聽覺與視覺上的震撼。政大魔術社王同學有趣、快樂的魔術表演,逗得全場笑聲不斷!國貿局替代役役男活潑可愛的「聖誕鈴聲」與「捏泥巴」帶動唱,帶著大家想像並捏出可愛作品。高潮迭起,精彩不斷,身障院生的強強滾打擊樂,更是完全展現出其熱情與活力。而中和高中的同學為我們帶來「暖心」,清亮的歌聲搭配熟練的手語,我們的心跟著暖和了起來。吳權昊先生的數來寶「千萬個祝福」,讓院生們見識到台灣說唱藝術的迷人之處。最後壓軸出場的是身障院生的「巧克力」熱舞,充滿力與美的表演,獲得熱烈掌聲。突然,聖誕老公公現身會場發放禮物,將活動帶到最高潮!謝謝今晚每位蒞院的貴賓們,和我們院生共度了一個非常充實、感恩的聖誕感恩聯歡晚會。
  12月22日,感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署長世宏先生、內政部役政署林科長綺文小姐率領環保署與役政署替代役同仁蒞院舉辦聖誕聯歡活動,提供豐盛的聖誕午餐及精彩的表演活動。環保署署長更扮演聖誕老公公,親自送上親切的問候及聖誕禮物,讓院生們感到無比的溫暖。接著替代役役男使出渾身解數,精彩的魔術、勁歌熱舞、薩克斯風結合話劇等表演,以及我們院生的美聲詩歌、扇子舞、打擊樂、冰原飄移舞帶動跳等表演皆獲得大家的熱烈的回應,最後由擔任聖誕老公公的環保署沈署長發送院生們期待的聖誕禮物,並與院生進行大合唱「紅蜻蜓」,為活動畫上溫馨完美的句點。
  感謝長官與義光之友們長期的關愛與陪伴,使義光一年比一年更加的喜樂,謝謝您們!

  義光詩班獻唱詩歌 行政院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與役政署主管蒞院辦理聖誕晚會 替代役大哥哥表演精彩的舞蹈
三重商工倪靜貴校長演奏優美的小提琴樂曲 台大哲學系同學演唱聖誕組曲 快樂的聖誕節後大夥合影留念


  盛夏裡,太陽天天都精神飽滿的散發著耀眼的光芒,連微風都是帶著暖意吹著,不斷地告訴我們:「夏天到了!」
  我們並沒有因此而向酷夏妥協,仍然為院生安排了戶外活動。這次在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志工的陪伴下,我們地點選在有無障礙設施的鶯歌老街。沒錯!就是「陶瓷之都」──鶯歌。
  七月二十日,安侯志工隊一到達義光,有幾位院生認出了去年也來服務的志工,開心對著他們說:「我還記得你喔!去年我們有一起去羊世界。」志工告訴我,這短短的一句話,讓他們感到無比的感動與開心,因為他們真的感受到,縱使只有短暫的一天,但他們的付出,確確實實帶給了院生們滿滿的溫暖與美好的回憶。
  分好組別後,我們便搭乘遊覽車出發了。很快的到達鶯歌了,既然來了,那麼就一定不能錯過當地的特色 DIY,觀光事業越來越發達的鶯歌,發展出許多有特色的DIY,但並不是每一項都適合我們身心障礙的院生來體驗,與安侯志工隊討論後,我們選擇了-馬賽克拼貼。透過店家講解製作步驟後,院內老師以及志工便帶著院生一起做,有幾位院生看到五顏六色和各種形狀的馬賽克時,不但眼睛為之一亮,還發出了驚奇聲;有的院生雖無口語表達能力,但也露出了淺淺的微笑。在過程中,我看見了身障院生們豐富的想像力,他們正試著用馬賽克拼貼出他們眼裡的世界,那是充滿著豐富的色彩以及單純快樂的世界,讓圍觀的遊客們也都讚嘆不已。有志工跟我們分享,看著他們努力地將馬賽克拼貼在木板上,是感動;看著他們完成的成品,是快樂!
  經過半天的相處,院生對於志工們比較熟悉了,互動與笑聲都明顯增加了,院生們也樂意與志工牽著手慢慢走,一起逛老街。之後,我們更前往陶瓷博物館,在講解人員的解說下,讓我們對鶯歌的歷史與發展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博物館外有一個大草坪,也有一個大戲水池供民眾消暑、玩水,有幾位院生看見了戲水池,便開心地跑去玩水降溫,其他的人則是在志工的陪伴下在草坪上玩飛盤,或唱歌,或乘涼,實在愜意。
  隨著活動進入尾聲,我們也起身整隊搭車返回義光。或許是玩得太過於開心了,有幾位院生一上車沒多久,便進入了夢鄉。在車上,我邀請志工們分享今日的心得,其中有一位志工說:「剛開始很擔心自己能不能夠好好地陪伴身心障礙院生,但是當我和我今天要服務的院生一見到面,那些擔心、害怕卻全都消失了,因為牽著他的手,我感受的到他對我的信任,這讓我非常的感動。」還有一位志工說:「今天的馬賽克拼貼,我看見了這些院生們的堅持,他們並沒有因為有些地方比較難貼就放棄,反而會不斷的嘗試,直到完成作品。他們好像是在鼓勵我,只要朝著目標堅持不懈,沒有難成的事。」
  謝謝安侯志工隊的陪伴,讓我們能夠戶外踏青,還有參加 DIY體驗活動,度過了充實、快樂的一天。下次,我們還要再一起出去遊玩唷!

謝謝安侯志工隊的陪伴讓院生度過了充實快樂的一天

大夥體驗DIY做一個專屬於自己的馬賽克作品

  「知了,知了」夏蟬的鳴叫聲,提醒了我們一年一度的大自然體驗營又來了!這次我們選擇了北台灣少見擁有大片草原的「飛牛牧場」,它座落在苗栗通霄遠離塵囂的山野之中,區內林木青蔥翠綠、繁花茂盛,也有設置無障礙設施,是個非常適合讓人親近大自然,享受自然之美的好去處。
  六月22日當天早上七點,所有的院生都已經在一樓集合完畢,顯見這次的活動他們是相當的期待且興奮,等到與志工朋友們相見歡並分好組別後,我們就出發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飛牛牧場。
  坐上遊覽車,看著窗外一棟棟高聳林立的大樓漸漸消失,低矮的房舍以及農田漸映入眼簾,心情竟也慢慢的平靜下來。由於路程有些遙遠,所以車長們便利用這段時間向大家說明今日活動的行程,並且再次的感謝各位貴賓以及志工團隊的參與,有了他們的陪伴,相信今天的活動一定會更加精采豐富!緊接著就是我們院生們最喜歡的卡拉OK時間,每個院生不但都點了自己的拿手好歌,還點了許多流行歌,看著院生與志工朋友之間的互動,氣氛好不熱鬧!
  經過一片片的西瓜田後,進入一條兩旁都是大樹的綠色走廊,不久就看見了牧場大門,售票人員非常親切的指引司機前往停車處後,大家就相當有秩序地到樹蔭底下集合。我們第一個活動是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的「冰淇淋搖搖樂」,或許是太陽公公知道今天我們第一個行程內容,所以也迫不及待地出來想要一同參與,我們一邊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好天氣,一邊說說笑笑的走到了體驗教室,隨著牧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我們便進入教室準備開始製作冰淇淋囉!只見大家非常認真地聽從工作人員的講解,並按照指示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將搖冰桶組裝完成,有的身障院生因為無法自行操作,志工便牽著院生的手一起手搖冰淇淋,畫面十分溫馨感人。經過一番努力之後,冰淇淋終於完成囉!看著大家吃著自己親手做出來的冰淇淋,那滿足的表情就可以知道那絕對是天下第一好吃的冰淇淋呢!
  享用完美味的冰淇淋後,我們便往服務中心方向前進。在服務中心周圍,處處可以看見牧場經營者的用心,有魚池可以供遊客欣賞或讓小朋友餵魚,那潺潺水聲,也吸引了我們院內的一位院生駐足在那仔細聆聽。因為距離中午用餐仍有一段時間,所以各組老師們便帶著各自負責的小組,開始在園區裡面展開冒險,其中有幾組發現在餐廳的旁邊便有一片草原,因此就在那片草原上進行團康活動,玩累了便坐在樹蔭下,聞著青草香,享受著微風徐徐吹來。
  中午我們是在飛牛餐廳裡面用餐,牧場合菜的菜色十分豐富,其中有道牛奶鍋,真的可以說是味美料多,我發現幾乎每一桌的牛奶鍋都被喝光了,你就可以想像的到那有多香濃好喝了。休息一會,有的小組想要搭乘下午第一班遊園車,所以就先出發前往回哞亭搭乘,有的則是搭乘後面一班,牧場特地開放給我們義光院生搭乘的專屬遊園車,所以就先去童玩區,體驗古早的遊樂設施,還有造訪兔寶寶的家。在兔寶寶的家旁邊,還有小馬可以讓遊客體驗騎馬,有幾個院生看到了,便表示想要體驗騎馬的感覺,這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而每個挑戰成功的院生笑容中也多了份自信。
  下午牧場的活動相當的多,下午兩點十五分有牛媽媽擠ㄋㄟㄋㄟ教學活動,三點則是餵小牛喝ㄋㄟㄋㄟ教學活動,牧場工作人員說看牛是一回事,親手餵牛、擠ㄋㄟㄋㄟ是另一回事,帶給我們的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鼓勵大家一定要親自體會看看;剛開始大家只敢在旁邊看解說人員操作,但是隨著旁邊遊客的鼓勵,我們也順利的完成了體驗活動。而搭乘遊園車的院生隨著司機的導覽到了「乳牛放牧區」,那是為了要給乳牛比較安靜及舒適的環境,所以才飼養於牧場的後山,接著經過自然步道,司機說這是飛牛牧場把樹木削成木屑舖在地上,形成一條自然舒適的步道,而木屑步道又可以讓地上的土壤呼吸,對大地產生保護的作用哦!再來就是抵達蝴蝶生態區,在這邊司機會讓遊客下車,在裡面可以與蝴蝶近距離的接觸,並且透過解說人員的解說,我們對於蝴蝶的一生有了更深的了解。逛完蝴蝶生態區後,司機非常貼心的將我們載到服務中心前方才停車,要不然原本遊園車除了早上第一班車以外,其他班次都只載到回哞亭供乘客上下車唷!真的很感謝牧場對我們身障院生這麼用心。
  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到了回家的時間了,大家雖然不捨卻也只好坐上遊覽車,廣大的草原、可愛的兔子寶寶、餵小牛喝ㄋㄟㄋㄟ、美麗的蝴蝶生態區,這趟體驗與親近大自然的旅程,真是值回票價。在這邊我們也要感謝新北市晨陽愛心協會、新北市救國團工青一隊、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易儒愛心協進會、課輔志工及辛苦工作的同仁們,謝謝您們今天一整天的陪伴,讓我們院生可以玩得如此盡興!

 
院生開心的體驗餵小羊及坐馬車遊園 
感謝志工朋友全程協助,院生在飛牛牧場留下燦爛的笑靨 


  十二月,大大小小的聖誕樹、玲瑯滿目的裝飾品將台北換上了新面容,變成了聖誕城。每到這個時刻,大街小巷紛紛播放著溫馨、活潑、歡樂等各種不同曲風的聖誕歌,濃濃的聖誕節氣氛,圍繞著台北城的每個角落,也圍繞著座落在萬華區的義光育幼院。

  聖誕節不僅僅只是慶祝耶穌誕生,帶給人們盼望、平安與喜樂,更是對長期關懷、照顧義光院生的長官、義光之友、志工、認養人表達感恩的日子。為此,我們展開了一系列的聖誕嘉年華,邀請義光之友們與院生共同歡度聖誕節。

  為了迎接這個充滿溫馨、感恩的日子,院內的師生發揮巧思,希望能夠藉由這些佈置營造出心中想要表達的感恩之意,讓所有來到義光的貴賓都能感受到這樣的氛圍。

  十二月十四日傍晚六點左右,院內的餐廳早已坐滿了好多貴賓與志工團體,還有好久不見的院友;感謝吳副總統敦義先生、立法院院長代表羅參事曉屏先生、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黃副局長清高先生、應市議員曉薇女士、萬華區公所黃局長國彥先生、文山區公所桑秘書銘志先生、華江國小方主任正銘先生、華江里楊里長華中先生、王經理光夏伉儷、經濟部光碟聯合查核小組同仁、劉麗麗舞蹈團、真理大學運動管理學系同學以及各志工與認養人等撥空蒞院,也感謝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先生、郭議員昭巖女士、鍾議員小平先生、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張局長傳忠先生、大理高中黃校長景生先生、王培浩先生、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捐款或捐贈聖誕禮品與餐點,讓晚會更增添了一份溫暖。

  大夥一起享用完美味的聖誕大餐後,所有人便移步到院內的活動中心,準備欣賞今晚的表演。「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柔和的平安夜歌曲響起,為義光一年一度的聖誕嘉年華揭開序幕。

  首先是由兒少院生帶來青春、活潑的「詩歌組曲」,是將Never Let You GoI WillFly High、凡事都有可能、追求跟隨、主禱文五首詩歌串聯起來,這些詩歌都是他們自己親自挑選的。當兒少院生們開口唱的時候,台下的觀眾們因為他們充滿豐富感情的歌聲都紛紛跟著開口哼唱了起來,那畫面真的是非常的溫馨感人。接著由身障院生帶來動感十足的「青春熱舞」,身障院生隨著On The Floor非常富有節奏感的音樂舞動身體,不但拍子精準,還完成了較為複雜的隊形走位,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兒少院生也不惶多讓,與劉麗麗舞蹈團同台表演流行MV舞蹈,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再來由經濟部光碟聯合查核小組同仁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看見平日雄赳赳、氣昂昂的替代役男在舞台上靈活的舞動身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我們身障院生打擊樂團也卯足全力,敲打出充滿歡樂氣氛的聖誕樂曲,除了回應前面替代役男們的表演,更是為接下來的驚喜做了很棒的開場。

  今天也是我們義光大家長的生日喔!孩子們特地準備了驚喜要送給院長媽媽,當生日快樂歌響起時,兒少院生便推著精心挑選的蛋糕及美麗的花束進場,大家合唱生日快樂歌,將全體院生的祝福送給大家長,畫面十分溫馨又感人。緊接著真理大學帶來神奇的魔術表演,讓大家驚呼連連;愛心志工夥伴帶來帶動唱,帶領各位貴賓活動,在運動過後,接著欣賞由身障院生所帶來的「火力全開」,院生們挑戰身體極限,完成高難度的伏地挺身,著實令人感到欽佩與感動。

  節目可說是一個比一個精彩,除了視覺享受之外,我們也安排了聽覺享受的節目,邀請了「小鄧麗君」到現場演唱膾炙人口的懷念金曲,那綿綿柔情的歌聲,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當大家還陶醉在其中時,我們身障院生已經準備再次上場,用他們充滿力與美的舞蹈震撼我們的視覺,舞蹈老師將平日身障院生需要使用的律動球與舞蹈作結合,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我們身障院生卻是需要長時間不斷的練習才能有如此精采的成果,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感謝院內工作同仁如此用心、耐心的指導。最後壓軸出場的是我們兒少院生,熱力奔放、俏皮、可愛的舞步讓觀眾們不但笑得開懷還紛紛起身和院生們一起跳唷!聖誕老公公也趁著這股歡樂氣氛突然現身會場,讓院生們開心的不得了。謝謝今晚每位蒞院的貴賓們,和我們院生共度了一個非常充實、感恩、愉快的聖誕晚會。

  除此之外,1221感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署長世宏先生、內政部役政署蔡科長錕發先生率領環保署與役政署替代役同仁蒞院舉辦聖誕聯歡晚會,這次是由院內提供美味佳餚,讓大家可以一邊享用、一邊聊天增進感情,而且當院生聽到替代役們的表演精彩絕倫,都更期待了。從晚會開場舞、樂團演唱,就讓院生們陶醉在其中,到後面的螢光舞和魔術表演更是讚不絕口,最後由環保署沈署長世宏先生扮演聖誕老公公分發禮物給院生,為今晚的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這個充滿溫馨、感恩的季節裡,感謝長官、義光之友、志工、認養人長期對義光育幼院的關心、愛護與支持,使義光充滿了希望、平安與喜樂,謝謝您們!





感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署長世宏先生、內政部役政署及替代役男們於晚間蒞院舉辦聖誕聯歡晚會,並贈送特教專用教具乙套及孩子們的聖誕禮物



  蔚藍的海、岩岸奇石是北海岸一日遊的最佳景點,也是我們一直很期待能夠帶院生去走走的地點之一,很開心這次能有這個機會到北海岸走看野柳,感謝天父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與院生們一同欣賞天父所創造的美妙世界。

  野柳風景區、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世界都緊鄰在一起,所以我們不僅可以欣賞岩岸奇石,也可以在野柳海洋世界裡欣賞到可愛的海豚表演。上午我們先到野柳海洋世界,聽解說人員說這是國內第一座海洋生物表演館喔!我們可以在這邊欣賞到各種海洋生物的生態與習性,像是生動活潑的海豚、海獅等動物的精采表演,還有賞心悅目的高空跳水,並可於『海底隧道』欣賞到各種珍奇稀少的魚種。節目開始先由技藝超群的海獅寶寶打先鋒,不管是頂球、倒立、跳舞、演戲,海獅寶寶樣樣都行,把大家逗得哈哈

大笑。緊接著就是聰明可愛的海豚寶寶以及愛耍寶的擬虎鯨帶來更精采有趣的表演,算數、唱歌、搖呼拉圈、撒嬌,都難不倒牠們。而這次海洋世界還特地從俄羅斯請來世界級的國際高空跳水表演,以及幽默逗趣的爆笑劇場,帶來驚險刺激、令人嘆為觀止的精彩演出。

  下午我們來到野柳地質公園,悠哉的漫步在野柳風景區內,觸目所及盡是奇特的岩和兩旁林立的地質石牆,真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多多認識不同海岸風光、自然環境的好地方呢!野柳的地層是由傾斜的層狀沉積岩所組成,受到海風的侵蝕,形成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奇石,有因為軟弱的岩層被蝕後凹入形成海灣,而堅硬、抗蝕力強的岩石便相對突出形成的海岬,最有名的就是「野柳龜」;在地質公園裡面常可以看到岩石的表面,尤其是在有裂縫的地方,有著如圖畫般的褐色花紋,渾然天成的美麗圖案,真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另外,還有一種叫作蜂窩岩,是因為堅硬的岩石上因差異侵蝕、風化而佈滿大大小的坑洞,猶如蜂窩一般,所以才叫蜂窩岩,例如蕈狀岩的頭部就是一種蜂窩岩。在欣賞成群的蜂窩岩時,我們有看到另一種岩石,它的表層在風化作用差異侵蝕下而呈現窗櫺狀外型。凹陷的外型扁平,一片片地鋪攤在表面,讓表面滿是大小不一的坑洞,就好像是在地上開了一格一格的小窗戶,稱為風化窗。接著我們走到海蝕平台上,那裡有兩群外觀很像蘑菇的蕈狀岩,當中最有名的就是「女王頭」囉!果然在女王頭的附近已經擠滿了排隊等著拍照的觀光客,不過別擔心,地質公園有仿作一個相同大小的女王頭,供遊客們拍照留念,讓每個人都能夠有機會與女王頭拍照。

  走看完野柳地質公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我們前往碼頭搭乘遊艇,在等待遊艇的同時,一艘滿載而歸的漁船回港了,或許是看到了那麼多人在等候遊艇吧,他們當場將剛捕獲的漁獲下鍋水煮,立刻香味四溢,吸引了大家的眼光。一擺上桌,所有的人蜂擁而上,滿滿的魷魚很快就被吃光了。

  飽足之後,我們就準備出航了。上了船,院生們馬上堆滿笑容,滿足的享受著海風吹拂的感覺,連平時很少發出笑聲的院生們都開心的笑出聲音來。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剛出航的時候,海巡署的同仁們用水柱噴出水拱門的形狀,聽他們解釋,這是預祝出航一切順利的儀式。回港之後,我們非常榮幸的能夠參觀海巡署的船,裡面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讓我們院生真是大開眼界。

  晚上更接受漁會的招待,邊觀看魔術秀、四川變臉秀、海巡署同仁的勁歌熱舞…等,邊享用新鮮的海鮮大餐。結束一天的豐富行程後,我們便帶著滿足、感恩的心踏上回家的路。


私立海洋動物園教育基金會-生態教育活動,帶大家欣賞可愛的海豚表演。

師生與仿真女王頭合照

院生暢遊-北海岸風光盡收眼底

  出遊的前一個禮拜,就聽到氣象局預測接下來的幾天都會下雨,院內的老師和院生們深怕會因此取消活動,所以每天都祈禱著天氣快快放晴,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到了前一天,台北仍然是下了一天的雨,但是我們有信心,當天一定會放晴的。

  感謝主,六月九日一大早雨就停了!九點左右院長帶領大家行前感恩禱告後,三台遊覽車便載著全體院生以及我們親愛的志工伙伴們浩浩蕩蕩的出發前往宜蘭—北關農場。

  約莫一個小時,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便立即在大門口來個大合照,為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拉開了序幕。農場的專業解說員先將我們按照車次各自帶開,有的先去參觀螃蟹博物館,有的先去挑戰森林步道,呼吸芬多精。在志工夥伴的陪伴與協助下,院生們都非常陶醉在芬多精的氛圍當中,一路上我們經過了柳丁園和金棗園,本想就這樣一股作氣的登頂,但可惜的是天氣太炎熱了,有院生出現體力不支的情形,所以最後只到涼亭稍作休息便下山了。也有部分院生仍然活力十足的繼續挑戰,順利的登頂並眺望遠方的海岸景色及龜山島,我相信那美麗的景色在那一刻已深深地刻畫在他們的心中了。除了芬多精森林步道之外,農場還設有餵羊區、釣魚區,院生們紛紛排隊餵食,體驗農村生活,每個院生都興奮的搶著與小羊們合照呢!

  中午,我們於餐廳享用農場精心準備的中餐,休息過後就繼續下午的行程了。早上挑戰芬多精森林步道的小組,下午便隨著專業的解說員前往參觀螃蟹博物館。透過專業解說員輕鬆的解說教育,我們才知道,原來螃蟹博物館雖然是以收藏各式螃蟹為主,不過裡頭也廣泛的收藏了屬於同樣甲殼十足類家族的蝦類和寄居蟹類,種類約五百多種。包括螃蟹的演化、食用的文化及螃蟹的自衛術等,透過這些栩栩如生的標本,讓院生們可以仔細觀察各種螃蟹的形態特徵,這對院生們來說真的是印象深刻啊!

  參觀完,院生就在老師及志工的陪伴下到咖啡廳享受下午茶。下午天氣較為涼爽,因此有些院生便在餐廳前面的遊憩區盪鞦韆和進行團康遊戲,在志工伙伴們的協助下,院生們都玩得非常的開心呢!

  吃飽喝足後,我們集合上車,準備回到我們那溫暖的家。遊覽車上,所有人熟睡並帶有滿足的微笑,收藏豐富的螃蟹博物館、美麗的芬多精森林步道、活潑的小羊們,這趟旅程對院生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感謝多年長期支持義光的好朋友-王光夏經理、晨陽協會、工青一隊、十大傑出張阿姨、課輔志工及辛苦工作的同仁們,謝謝您們!讓本院師生度過了充實美好的一天!


感謝志工朋友協助院生出遊

  春風送暖,吹拂河岸新綠;初蕊吐露,百花盎然嬉春。令人百般無奈的季節已過,揮別濕冷嚴冬,迎接許久不曾見面的時令,在淑珍老師精心策劃下,為院生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春遊。

  在十二位來自明志科大的志工同學陪伴下,全院師生動起來,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造訪春季第一站──河濱雁鴨公園。沿路上微風徐徐、綠草如茵,身處其中,彷彿置身桃源仙境,頗有陶潛怡然之志。

  或許是暌違已久的全院踏青,不少平日較無出門機會的院生也顯得興奮不已,喜悅全寫在臉上。歡笑聲中,抵達了雁鴨公園。但我們仍不滿足,新的一年就要有新的目標,抱持著嶄新的心情,探索公園中尚未挖掘的秘密基地;去年郊遊的終點,在今年只是中繼點。我們繼續朝未知的地點前進,愈深入,愈有春季的驚喜:雛鳥探頭鳴唱、老榕樹吐放新芽、不知名的小花蕊苞含羞、草本植物的種子披上羽絨,隨風開始新的生命循環、楊柳搖曳展現輕盈舞姿;提醒我們,春天到了。

  彷彿安排好般,被老榕樹包圍的一隅角落,清幽靜謐,我們選擇在此稍作歇息,細細咀嚼春天的味道。志工同學陪伴院生玩起大地遊戲,藉著球類運動舒展筋骨,甩去上個季節產生的慵懶;吐納水泥叢林中碩果僅存,卻又唾手可得的清新空氣,一掃先前寒流所帶來的煩悶。不擅擺動肢體的院生,也在老師們的陪同下,悠然漫步林木交織的行道中,徜徉自得。

  最期待的午餐時間到了,這次野餐的菜單是香氣瀰漫,令眾人食指大動的速食套餐,如此別開生面的野餐大會還是第一次。鋪上墊子,在微風的包圍下大快朵頤;老師們細心地協助院生用餐,志工同學親切地幫院生擦嘴、洗手,大家和樂融融,就像家人一樣不分彼此。

  餐後在樹蔭下小憩,享受片刻剛探訪不久的溫暖。志工、院生與老師們閒話家常,彼此交心。時間彷彿用盡的沙漏,倏忽即永恆。

  倒轉沙漏,時光開始流逝,到了賦歸的時刻;陪伴著院生散步返院,驀然回首,風動鳥鳴樹搖曳,似乎也期待著下次再相會。春日的相會,從今天開始,從明日延續。春遊─今年新的開始。







院生於河濱雁鴨公園享受騎單車、打球及散步的樂趣

  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深怕從二月份就開始規劃的活動會因雨而取消,院裡的老師與院生在活動前幾天都在祈禱著希望天氣可以放晴,讓活動能進行更順利。三月三日一大早,八點多國際聯合旅行社工作人員已經到院協助,所有院生都準備好,抱著滿心期待、興奮的心情踏上遊覽車,往目的地─桃園向陽農場邁進。

  約莫一個小時,終於到了目的地,院生們依序下車,並立即合拍大合照,為今日活動揭開序幕,農場的專業解說員一路陪同,帶領我們到農場各處為我們細心講解,農場內四季花期的種類與盛開的情形,不過可惜的是,今天天氣不佳,濕冷的天氣,還是讓院生感到不適,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院生們走走停停,每到一個定點,就認識不同的花,農場裡當季的花有金魚草,五顏六色的很漂亮,還有向日葵,黃澄澄的像太陽一樣,在寒冷的天氣裡溫暖院生的心,此外還有薰衣草,美不勝收的景象印入我們的腦海中,對義光育幼院的院生來說,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此外農場還設有餵羊區、餵魚區,院生們紛紛排隊餵食,體驗農村生活,還看見了不少可愛的小兔子,每個院生都興奮的搶著與小兔子合照呢!

  接近中午時刻,我們集合於向陽婚宴會館用餐,在吃飽飯後繼續下午的行程。安排院生們動手DIY 製作自己專屬的向日葵存錢筒,院生們很仔細的將自己的存錢筒上色,繪製獨一無二、獨特品味的存錢筒,作為今天的紀念品,在國際聯合旅行社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院生完成了自己的成果,抱著自己的成品,成就與感動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之後院生在老師與志工陪同下,到處欣賞花草樹木,享受沉浸在大自然的喜悅。

  趁著時間還早,我們一行人前往白木屋果子工坊參觀,首先看到的是許多人型公仔與大蛋糕,讓人興奮的想朝工坊內一探究竟;在白木屋的工作同仁帶領下,院生們參觀麵包坊、也親眼目睹了蛋糕實際製作過程,看到了鮮豔、繽紛的彩繪蛋糕,也享用了美味的蛋糕;在吃飽喝足後,我們集合上車,準備回溫暖的家。遊覽車上,所有人熟睡並帶有滿足的微笑,這趟旅程對院生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經驗,美麗的花、甜甜的蛋糕與巧克力,還有熱情的導遊與工作人員的陪同,讓今天這趟旅程更具意義,感謝國際聯合旅行社的招待,讓本院師生度過了一個美好的週末!



院生們至農場郊遊踏青

院生DIY製作專屬向日葵存錢筒及戶外踏青留影
          
     
 

                                           鍾孟樺

  叮叮噹 叮叮噹 鈴聲多響亮,又到了十二月這個溫馨並充滿聖誕氣息的月份,在這個月份裡,院裡的老師、院生全體動員、忙上忙下的佈置,就是要將院裡營造出歡樂的耶誕氣氛,讓所有來到義光的貴賓都能感受到這樣的氛圍。

  十二月十六日是院裡的感恩聖誕晚會,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謝謝多年支持義光、照顧義光的長官、志工與認養人,以及各地默默付出的善心人士,六點鐘一到,院內的餐廳裡坐滿了好多貴賓與志工團體,還有好久不見的院友;感謝行政院薛政務委員承泰先生、社會局江局長綺雯女士、新聞局李秘書其先生、林立法委員郁方先生、顏議員聖冠女士、郭議員昭巖女士、萬華區周區長德威先生、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張秘書長雪琴女士、華江里楊里長華中先生、大理高中黃校長景生先生、中崙高中謝校長念慈先生、王經理光夏伉儷、陳董事長鄰友伉儷、西區憲兵隊同仁、經濟部查核光碟小組同仁、政治大學僑生聯誼會愛心服務隊師生以及各志工與認養人等撥空蒞院,也感謝行政院林秘書長中森先生、華江社區發展協會張會長敬國先生、王培浩先生、王美玲女士捐款或捐贈聖誕禮品與餐點,讓晚會更增添了一份溫暖。

  在寒冷的夜晚裡,院內傳來熱鬧的歡笑聲、音樂聲,在享用完美味的餐點後,所有人抱著滿足與期待準備欣賞今晚的表演。為了今晚的晚會,義光育幼院的院生們卯足了全力演出,首先是由兒少院生帶來平靜、祥和的詩歌,為今晚的晚會揭開序幕,接著由身障院生帶來舞蹈表演〝嬉春〞,讓在座貴賓沉浸在一股春天的氣息當中,再來由西區憲兵隊李柏勳大哥帶來精采的魔術show,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驚呼連連,接著由經濟部查核光碟小組的八位大哥帶來團康活動,帶領各位貴賓活動一下,在寒冷的天氣中,所有人都熱絡了起來,在運動過後,接著欣賞由義光身障院生所帶來的〝漫妙人生〞,所有人陶醉在曼妙的舞姿當中,接著登場的是義光兒少院生所帶來有律動感的街舞表演 〝tonight〞,活潑的舞蹈讓大家稱讚不已,還有由義光身障院生所帶來童趣的〝魔幻樂園〞,華麗的服裝與逗趣的表演,彷彿來到了迪士奈樂園!最後壓軸登場的是由義光身障院生所帶來的〝彩球迎春〞,以七彩繽紛的彩球恭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蒙福!

  『感恩的心‧感謝有您』,在這溫馨的聖誕季節中,不單單院內舉辦聖誕晚會,非常感謝 CANON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鎌田篤先生以及公司同仁,蒞院發送聖誕禮物,給每一位院生,他們笑得合不攏嘴。感謝乙梵設計工程有限公司馬總經理興武先生贈與本院聖誕餐,讓院生有個愉快的聖誕夜晚。

  除此之外,12月23日感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署長世宏先生、內政部役政署郭署長清泉先生、率領環保署與役政署替代役同仁蒞院舉辦聖誕聯歡晚會,除共同享用美味pizza、炸雞、拼盤與飲料外,院裡還準備家常牛肉麵提供給各位貴賓,大家一邊享用、一邊聊天增進感情,氣氛好不熱鬧,享用完美味的餐點後,環保署與役政署的替代役們還準備了精彩的節目,讓院生們欣賞的津津有味、讚不絕口,最後由環保署沈署長世宏先生扮演聖誕老公公分發禮物給院生,為今晚的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這個充滿溫馨、感恩的季節裡,因為有許多支持義光育幼院的愛心人士,讓寒冷的日子裡,充滿了希望與溫暖,並點亮了院生心理的一盞燈,謝謝您們!


   全院師生聖誕聯歡晚會歡樂時光合影

經濟部查核光碟小組替代役同仁們蒞院歡度聖誕 

本院董事長致贈感謝狀予CANON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鐮田篤先生及馬總經理興武先生
下一頁>>>
當季活動 活動記實 研習活動 社區活動 年節活動 認養活動
簡史 | 教育與訓練 | 生活照顧 | 活動報導 | 義光之友 | 回首頁
院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電話:(02)2304-5561 2304-5562   傳真:(02)2302-0435
郵政劃撥帳號:00037927   法人登記證書字號壹伍零號
電子郵件信箱:yko@ms26.hinet.net   網址:http://www.yk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