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參訪、活動邀約與志工招募 捐款、捐物芳名錄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四~八節。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來臨,社會福利服務工作的要求愈趨嚴謹,如何適應多元化、本土化、社區化的需要,更是今後應該繼續努力的方自。

  緬懷先翁、先姑創院的艱辛,後繼者自應竭智盡忠,以永不止息的愛心與耐心,陪伴孩子們一步步地走,由童稚而幼年、少年、青年,不管路途多麼艱難,多麼險阻,我們都要更堅強更勇敢的生活下去。因為我們深深知道,擁有 上帝的庇佑,我們不會害怕,感謝有您-親愛的義光之友,我們不會孤單,相信未來的日子,在 神的眷顧與保守下,一定會充滿希望與幸福。

機構參訪與活動邀約

  各位長久以來支持義光的夥伴們您好:

1.如欲參訪請於15天前填妥 "參訪、活動申請表" 後回傳本院信箱(yko@ms26.hinet.net),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2.參訪內容將由工作人員進行機構介紹,並不會與院生直接進行互動,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若參訪內容需做專訪,請mail或傳真採訪主題大綱,以便安排適合人選受訪,感謝您。

3.如有活動邀約,請將完整的活動企劃(含單位、目的、時間、內容等)寄至本院信箱,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4.為維護本院兒少之隱私權益,本院禁止拍照、攝影,謝謝您的配合。

 

  您對志願服務有興趣嗎?竭誠歡迎具愛心、耐心、毅力,願意為無依兒童青少年及身心障礙者付出關心的個人或團體,加入義光育幼院志工的行列。

服務地點: 義光育幼院(臺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報名方式: 請填妥 志工基本資料表(按此下載),後回傳本院信箱,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聯絡方式: 本院信箱:yko@ms26.hinet.net
本院電話:02-23045561 社工組
報名時間: 每日上午9:00至下午4:00
服務內容: 身障院生課程協助及活動陪伴、一般院生課業輔導、行政支援...等。
如欲擔任一日志工的朋友,歡迎協助院區打掃、佈置或是行政工作,恕無法與兒少進行直接互動,直接服務僅與長期服務的志工合作。
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院兒少之隱私權益,本院禁止拍照、攝影,謝謝您的配合。

臺北市私立義光育幼院志願服務實施要點

93.05.10修正核定實施

一、依據:
依據「志願服務法」第七條第一項規定:「志願服務運用者應依志願服務計畫運用志願服務人員。」

二、目的:
為整合民間資源,協助本院服務院生,以提昇服務品質與績效。

三、召募對象:
居住在臺北縣市,具有服務熱忱,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志願服務本院院生的民眾。

四、徵選方式:
由本院徵選及面試適合人員參與服務,志工依據本身之興趣及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項目。

五、教育訓練:
成為本院志工後,應安排志工接受下列訓練。

  • 基礎訓練:服務前須先參與一場行前說明。
  • 專業訓練:介紹機構服務概況及本院院生之特性為主。
    1. 機構服務宗旨與服務概況介紹。
    2. 身心障礙者/一般兒童及青少年的特性介紹。

六、服務組別及服務內容:

  • 陪伴組:
    1. 協助院生職業訓練能力。
    2. 協助院生養護照顧。
    3. 陪伴院生走動、支援院生社會適應活動。
    4. 院生教學課程的協助。
  • 課輔組:
    1. 於課後時間至院內為院生做課業方面的教學與輔導。
    2. 才藝教學內容可包括舞蹈、團康、繪畫、外文、陶藝、美工、打擊樂…等特殊才藝,於寒暑假或課餘時間到院教學。
  • 活動組:
    1. 院內大型活動的支援。
    2. 設計辦理營隊活動、社區服務、出遊…等,與院內人員討論後執行。
  • 行政組:
    1. 協助本院季刊寄發。
    2. 協助本院活動及教室佈置美化。
    3. 其他相關行政業務。

七、服務地點:
  臺北市立私立義光育幼院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八、服務時間:
  每日上午 9:00~12:00;下午 13:00~17:30;晚上課輔19:00~20:30。

九、 志工獎勵及績效評估:

  • 志工服務年資滿一年,服務時數滿150小時以上者,得向 本院申請認證服務績效及發給志願服務績效證明書。
  • 推薦參選-內政部金駝獎、市政府金鑽獎、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志願服務獎章、扶輪社表揚、獅子會表揚及其他民間團體表揚。

十、志工管理:
  製作志工服務相關報表,如 : 簽到退表、出勤紀錄表、志願服務時數統計表、服務證明書等,使志工服勤時有所依據。

十一、志工督導:
  針對服務摘要及特殊狀況記錄表上所提及之狀況,不定期的進行討論及建議。

十二、 本實施計畫呈 院長核定後實施,並得隨時修正補充之。

簡史 | 活動報導 | 季刊報導 | 義光之友 | 愛心捐款 | 回首頁
院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382巷11弄17號
電話:(02)2304-5561 2304-5562   傳真:(02)2302-0435
郵政劃撥帳號:00037927   法人登記證書字號壹伍零號
電子郵件信箱:yko@ms26.hinet.net   網址:http://www.yko.com.tw